1461736587-1356536994.jpg

「男朋友可以分手,結了婚可以離婚,但是二哥,永遠是二哥。」  by言如

「請見諒,我不是妳二哥。」  by見喬

 

滾石愛情故事 

這一系列的發想,我真的覺得很棒!

往往一首歌,短則兩三分鐘,長則五分鐘左右,但卻總能輕易地唱進人的心坎裡,

若是經典的歌曲搭配影像來重現,我想我們都會對於歌詞的意境更加了解吧。

最後一次溫柔

這是整個系列中最打動我的一部作品,前前後後也重覆看了五次...

劇情或許不是那麼的新鮮,但拍攝手法卻相當吸引我。

以下簡單分為幾個小部分來分享個人感觸。

 

・劇情鋪陳/配樂/拍攝手法

g3.jpg

第一幕由輕快的配樂帶出男女主角

要是沒仔細觀察男主角(李見喬)的表請與眼神,那愉悅的氛圍很容易讓我誤以為他們依然是情侶的關係,然後正在勾勒屬於他們的未來。

但這個想法很快的和畫面起了衝突。女主角(言如)手上的疤痕、螢幕畫面上的男子、以及見喬的旁白,都告訴了觀眾什麼才是事實。

Image 2.jpgImage 3.jpg

接著言如說了一句 「我要結婚了」 ,不理解自己為何必須接受這個邀請的見喬,問了言如原因

但言如只是狠狠的盯著他看,並告訴見喬 「因為你是二哥」

我想,聽到這句台詞的觀眾大概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後文有解)

 

見喬真的出席了言如的婚禮。以二哥的身分。

Image 5.jpgImage 6.jpg

當見喬盯著婚宴上不屬於他的婚紗照、會場影片中的女主角看起來很幸福,但男主角卻不是自己...

回過神的見喬提著提袋往新娘房跑去,原來是新娘忘了帶鞋子。而他,還得充當宅配的身分。

不過我想,這是言如一家人對見喬的依賴,一種可怕的習慣。

但其實見喬今天的出席,還有另一個目的。

18025508pfirfs3x.jpg

言如腳受傷卻不願意告知未婚夫,她說不想打擾,還說對方總是搞得她好煩!

見喬一臉疑惑的詢問:妳確定真的要嫁給他

言如:他說他會學阿,所以我就相信

突然間我有點好奇,心想著難道見喬不曾為言如努力過嗎?

見喬接著說:我也記得妳說過,妳愛不愛一個人的標準,是妳願不願意讓他知道妳的痛苦。

 

這也許是言如最後一次和見喬單獨相處的時光了,我總覺得是言如刻意製造出來的,

她其實放不下見喬,她離不開見喬的溫柔,而且她想看到見喬後悔的樣子。

Image 7.jpgImage 9.jpg

見喬的旁白道出了兩人當初是如何在一起。

我非常喜歡這部戲的旁白設定,配樂也搭配得非常好!可以看出見喬的無奈、疲累、還有那勉強的溫柔。

其中見喬的這句話,我每聽一次都久久不能自拔。 因為我發現,其實我們都一樣。

 「我以為不讀小學,就可以不用再揹書包了。當然不是,我只是一直幫自己換更大的書包。」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以為可以拋開小時候的包袱和那被限制的一切,但等到我們真的長大了,才赫然發現負擔越來越重。

Image 8.jpgImage 20.jpgImage 10.jpg

這部戲當中,許多小舉動都說明了言如對見喬的依賴。

三度的拉衣角畫面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也徹底的讓我明白,言如是一個多麼缺乏安全感的女人。

Image 11.jpgImage 12.jpg

會場中你一句二哥、我一句二哥的,見喬因為這場不屬於自己的婚禮,意外的多了很多『家人』。

當然也少不了那些,原本差一點就和他成為親戚的言如家人。

Image 15.jpgImage 16.jpgImage 17.jpg

舅舅、媽媽、阿公、阿姨們,可以看出所有人都曾經認為見喬會娶言如,

阿公甚至還以為今天的新郎是見喬,一再的要求見喬趕快去換衣服XD 

這些言如的親人們都和言如一樣,非常的依賴見喬,而且習慣了他的存在。

但他們卻都自私的忽略了見喬的感受...

Image 18.jpg

於是見喬終於受不了的拿起手機,假裝有電話打來。

接著他對著鏡頭說 「這不是悲慘,這根本不像話!」 聽到這裡我也算是鬆了一口氣,見喬總算替自己說話了。

 

・公主病還是任性撒嬌? 溫柔好男人還是爛好人?

Image 5.jpg

「報告做完了,在桌上
豆漿新鮮的,要喝完
保鮮盒裡的葡萄都洗過了,直接吃囉
我媽有點狀況,我得先去醫院
今天不能送你去學校了,SORRY」

我的天啊!!這是在請保母還是超級奶爸!!! 我爸媽都沒這樣對我了!!! 

本該自己完成的作業、絕對可以自己解決的早餐,全變成了見喬的責任並且理所當然。

言如沒和見喬說聲Thanks,反而是見喬向言如說了Sorry。

我這個觀眾都替見喬感到疲憊了,何況是他自己...

李見喬,你真的是 無 微 不 至。

Image 19.jpg

但是我們都明白,再好的人,其實只是比普通人更會忍耐罷了。

於是在言如一次又一次的任性、母親身體狀況每況越下的壓力之下,見喬崩潰了。

Image 13.jpgImage 10.jpg

其實我很開心看到見喬坦承自己累了 然後哭了...

因為見喬這個角色的設定真的太讓人心疼。

他的忍耐 他的壓抑 他的疲憊,都只有在那個再也無法和他交談的母親床邊才有機會釋放,

而現在卻連這樣卑微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演技

Image 26.jpgImage 27.jpgImage 4.jpg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的拍攝手法,特別是多次讓邱澤直視鏡頭表達情緒的手法。

說實話,看過幾次邱澤主演的偶像劇,總覺得他無論生氣或是悲傷難過,永遠都是一號表情!

加上主演的角色背景幾乎是一成不變,永遠的人生勝利組。

總之對我而言,他就是一位非常容易被定型的演員,彷彿除了上述那種角色以外他都不能勝任。

但不得不說,這部戲徹底讓我對他改觀了。

由他多次直視鏡頭的表情中,我是真的感受到他的情緒,也不禁跟著他落淚。

那氛圍...真的真的好好大的感染力。

反觀女主角的演技,真的是讓我捏了好幾把冷汗,好幾度差點看到出戲...

Image 22.jpg

見喬在婚禮會場上還是和新郎大打出手了。

他那句 「誰說我沒愛過她」 真是一語貫穿了整部戲。

連我都因為入戲太深想跳進電視裡對新郎說:對啊!誰說見喬沒愛過她!!

Image 28.jpgImage 29.jpg

即便言如出現阻止了見喬的出手,並對見喬說了很傷人的話,見喬依然沒對任何人解釋。

於是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愛自己的見喬,和新郎交換西裝後默默的離去。

他再一次的選擇一如往常的溫柔來對待言如、對待這份逝去的愛,但這次卻是 「最後一次溫柔」。 

Image 7.jpg

看到見喬上計程車,本來以為戲要結束了。

但我只猜對了一半。

他拿出手機留了語音告訴言如今天出席婚禮的目的,而那個目的就在外套口袋裡。

「請見諒,我不是妳二哥。」 說完這句話,見喬掛了電話,然後唱起了歌。

如果你看到這裡卻還是疑惑為什麼不是大哥三哥四哥而是二哥呢?

個人的解讀是... 「二哥」 代表著言如為了見喬自殘了兩次 留下的那兩條疤 「二割」

Image 8.jpg

最後這一段,導演再次將鏡頭長時間的focus在男主角的臉部表情上,

我又再一次的感受到邱澤演技的進步,特別是他那掙扎的情緒與終於能夠釋放的淚水,

搭配上陳昇大哥尬一角的計程車司機以及歌曲的TIMING,完美的貫穿整部戲。

無論我看幾次,淚腺都無法自制。

Image 9.jpg

傷痕累累的見喬來見了母親,告訴她自己履行了承諾,並希望言如能夠一輩子受到庇佑。

也許你覺得見喬可憐替他感到不公,也許覺得言如根本就是比公主病更進階的皇后病,

但我想,從最後見喬和母親的對話當中可以得知,這並沒有誰對 誰錯。

就如同你我的愛情一樣,我們都只是太愛對方了,所以總是有用不完的「最後一次溫柔」。

 

最後,來聽聽陳昇這首經典的歌曲- - - - - - -最後一次溫柔

 

以上皆為個人意見,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